佛光華語文中心

:::
瀏覽人次: 6059

氣象

氣象查詢: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s://www.cwb.gov.tw/V8/C/index.html

宜蘭縣背倚全球最大的歐亞大陸,面對全球最大的太平洋,在這種最 大陸地和最大海洋的影響下,形成季風氣候。
又因為宜蘭縣位在北緯24度與26 度之間,是屬於副熱帶地區,所以宜蘭的氣候是副熱帶季風氣候。

其氣溫特徵是終 年高溫,冬季不明顯。全年平均氣溫為22.3℃ (1971~2000),在全台平地測站中僅 高於淡水站。

宜蘭縣位於台灣東北角,東臨海洋,秋冬季節面迎東北季風,因而從海上帶來豐 富水氣,加上夏季颱風經常侵襲,因此沒有明顯的乾季。

每年的5~6月是梅雨 期;7~8月雖是旱季,降雨日數最少,但颱風卻常帶來豪雨;
9月中旬~11 月是東北季風,加上颱風環流的雙重影響,暴雨頻仍:12月~翌年4月則有東 北季風帶來的綿綿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