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華語文中心

:::

【第二專長培訓】--華語師資培訓【平日晚上線上課】佛大教職員生8000、一般生15000

  • 2024-03-07
  • AdminAdmin
這是一張圖片

常見問題
1. 此課程學費是多少?包括教材嗎?
答:華語師資培訓班的學費為15,000元,佛光大學在學生8,000元,僅提供上課講義電子檔。

而授課教師提供之參考書目或補充教材,由學員自行決定購買與否,並不含在學費內。若學員欲索取授課教師之PPT或資料,請徵求教師同意並自行處理。
2. 此課程的研習時數為?
答:總培訓時數為102小時,平日班晚上6:10-9:00,共計7週,102小時。
3. 報名時需繳交報名費嗎?
答:不需要
4. 如何取得結業證書呢?
答:符合以下二項條件之學員,可於結業後一個月內領取中英文證書:
1. 課程缺席時數未達18小時者
2. 試教成績合格
5. 取得結業證書後,若日後考上相關大學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可抵免學分嗎?
答:由於此研習課程為非學分課程,所以無法抵免學分。
6. 參加此課程有機會參與國外大學或國內之華語中心教師徵選嗎?
答:參加此課程之學員可以參加國外大學或國內各語言中心之華語教師徵選。申請之學員須通過徵選及試教﹑面談等來決定錄取與否,然徵選辦法及結果由主辦單位決定,未錄取者不得異議。
7. 參加此課程所獲之結業證書國外承認嗎?
答:此證書為研習證明,與教育部所舉辦之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之證書不同。如欲取得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證書需參加認證考試。請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華語教育專區查詢。
8. 報名資格的審核標準為何?
答:報名資格之審查主要為大學或研究所主修科系﹑外語能力或相關教學經驗等。
9. 未曾有華語教學經驗者可以報名嗎?
答:未曾有華語教學經驗之人士亦歡迎報名,只要對華語教學有興趣者﹑有意培養第二專長者﹑有意精進華語教學技能者皆可報名。課程包含理論及教學實務二大部分,由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教授及資深華語教師帶領,深入淺出,充分理解華語文教學之奧妙及精髓。
10.報名要檢附哪些資料?
答:報名應繳資料:

報名表請於本中心網站google表單登入填寫。 學歷、經歷證件影本(畢業證書﹑工作經歷﹑在學學生證影本等) 一吋」照片電子檔一張本校在職/學或退休員工相關證明文件。
11. 複試(口試)的考試形式為何?
答: 複試(口試):以華語發音與口語表達為主,採錄音方式事後評分。 考題形式有字、詞、朗讀短句/短文、口語表達題,評分老師就發音標準與否評分。凡通過口語能力檢測者,優先錄取。
12. 本課程是否可登錄為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答:具公務人員資格之學員,上課時數可經由出示結業證書,由原就職單位或開課單位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13. 我已上過華語文師資班,跟這個培訓班有什麼不同?
答:華語文師資班是針對成人教學,若您對華語教學有興趣,想了解華語教學的國際就業市場,或是現職的華語教師,想要培養出國就業的第二專長,本培訓班課程包含理論及實務,相信您會有很大的收穫。

遠距上課相關相關規範

一、依據教育部111年8月25日臺教資(二)字第1110080521號函、同年月26日臺教高通字第110083993號函及第1110083986號函辦理。
二、因應數位科技發展及疫情需求,允許學校及老師進行遠距教學時,在授課目的之必要範圍內於採取「合理技術措施」後,將他人已公開發表的著作,透過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之方式,傳達給上課學生;111年6月15日增修著作權法第46條如下:

(一)
第1項(修正):
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及其擔任教學之人,為授課目的之必要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演出或公開上映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二)
第2項(新增):
前項情形,經採取合理技術措施防止未有學校學籍或未經選課之人接收者,得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三、旨揭3案教育部函示宣導事項,摘要如下:

(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簡稱智財局)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審議條文附帶決議,業提供「合理技術措施」指引,其措施須符合下列原則:(詳附件一)
1、接觸學校及老師上課課程之人,應僅限於該課程有學籍的學生或經註冊選課之人。
2、學習平臺僅可讓有學籍的學生或經註冊選課之人,得依學校或老師提供之使用者個人帳號、密碼登入平臺使用;必要時,該帳密得隨時變動,避免遭不當破解、利用。
3、學校及老師應向學生宣導不得將使用者個人帳密提供予他人。
4、學校及老師在技術面,仍得採取其他較帳密更能有效防止非有學籍的學生或經註冊選課之人,接觸遠距教學內容的措施。
(二)提供「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宣導資料供參:(詳附件二)
1、教師之授課教材時有涉及其他之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皆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方屬合法。
2、針對學校教師為授課而需利用他人著作作為教材時,依前開近修正公布著作權法第46條明訂「為學校授課目的之必要範圍」之合理使用規定,其中因應執行遠距教學的需要,允許教師在進行遠距教學時,為授課目的將他人著作提供給學生,但是
學校或教師須要有採取合理的技術措施(例如:設置帳號密碼登入機制),防止沒有學校學籍或註冊(選課)的學生,接收到這堂課的課程內容或教材。
3、「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宣導資料,詳參閱智財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路徑為:首頁/著作權/著作權主題網/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
(三)提供「校園著作權」宣導資料供參,請學生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未經授權,勿擅自掃描、影印、下載或上傳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詳參閱智財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路徑為:首頁/著作權/著作權主題網/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詳附件三)。


四、有關學校或教師須要有採取「合理技術措施」乙節,本校現行教學平臺採行措施如下:


(一)本校師生需以校務系統之帳號、密碼登入教學平臺,方可瀏覽所授/所選課程之資料;其登入密碼得隨時於校務系統進行變更,以避免遭他人破解利用。
(二)本校教學平臺每日與當學期開課資料及選課名單連動,如有異動皆於每日同步更新,如有學生退選或停修課程,即無法瀏覽該課程教師所上傳之教材。





報名連結